close

書籍簡介:
珍奈特一家人總是過著游牧民族般的漂泊生活,為了躲債主,他們常常漏夜打包「落跑」。四個孩子就像沙漠裡的仙人掌,常常有一餐沒一餐,還好垃圾桶裡可以翻出不少食物,路邊的野草也可以拿來做沙拉。

滿腦子奇思異想的爸媽有著自己獨特的人生哲學,從小就教孩子無所畏懼地擁抱生命:他們和沙漠裡的蠍子、蛇和角蜥為伴、半夜到沙漠裡抓鬼;聖誕節時,爸爸輪流帶他們到沙漠裡挑選星星當禮物;沙漠突然下起雨時,他們會站在溫暖的水流裡唱歌跳舞,試圖抓住看起來最霹靂的閃電,就像在欣賞一場絢麗的煙火秀。

然而,爸爸愈來愈沉迷於酒精,回到家只會發酒瘋,甚至偷走家用買醉。有著藝術家性格的媽媽整天畫畫、寫作,擁有教師資格卻不去學校工作,從外公那裡繼承了一筆高價土地卻拒絕出售,更堅決反對接受社會福利津貼,一家人只好繼續過著沒飯吃、沒炭燒、沒水用的困苦生活。

爸爸常說,他很快就會挖到金礦,有了金子就能為全家在沙漠裡蓋一座玻璃城堡;但是,隨著孩子長大,他們漸漸明白,這座玻璃城堡永遠只是存在於藍圖上的夢想,就如同爸爸的其他承諾一樣,是一張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。終於,有一天,孩子們決定出走,開始尋找自己的人生。


我的摘要紀錄:
  他們很少上學,但爸媽教導他們很多數學、物理、閱讀、摩斯密碼、還有在沙漠等艱難地球生存的方法。爸媽從不規範他們任何事情,也幾乎不懲罰他們,即使他們曾經燒掉住處、開槍差點誤射欺負他們的孩子。


  他們家從不過聖誕節。爸爸對他們說,選一顆你最喜歡的星星。沒有人能擁有星星,但只要你當第一個宣稱那星星是你的人就可以了。所以姐姐選了獵戶座阿發,弟弟選了貝他,她選了金星。


  珍奈特最早的記憶是,三歲時為了自己煮熱狗,不小心火燒洋裝而燒燙傷住院好幾個月。後來爸媽把他從醫院"搶"出來以後,告訴他說生活總得回歸正軌,你必須戰勝恐懼。然後他還是時常得在媽媽忙著畫畫,沒空做飯時自己煮熱狗吃。

 

  他們時常為了躲避債主搬家,甚至有次全家搬到沙漠。他說他覺得他們家也像仙人掌,大部分的時候乾渴沒水喝,但一有水的時候總是一次喝到飽。看到這段敘述也覺得很心酸。

 

  他們時常沒東西吃時,學會很多生活本能,譬如在垃圾桶翻剩下食物。卻不少次發現,他們餓得發慌,爸爸卻有錢買酒喝,媽媽還可以因為偷吃巧克力變胖。甚至媽媽其實繼承價值菲薄的土地跟房子卻不變賣,寧願擁有偷來的鑽戒,也不換成食物解救他們的飢餓。他們後來上學,時常在中午翻垃圾桶撿剩下的躲起來吃,還要佯裝自己中午有事或看書。

 

  外婆是一個井然有序的人,媽媽時常說她規矩很多很囉唆。而爸爸的家庭問題更大,有次借住他們家發現弟弟被奶奶性騷擾,後來姊弟都被迫只能住地下室,而且沒有東西可以吃。他們才聯想到難怪爸爸從不想提起、不想回到奶奶家。

 

  爸媽也不是行為正直的人。除了爸爸發酒瘋以外,還會去賭錢贏錢維生。偷衣服、偷車子、偷住房子各樣的事情都有。就連小孩拼命打工存的錢、妻子教職所賺的家用,也還會偷去買酒喝。

 

  不過小孩始終知道爸媽是有問題的。每當爸爸在又在吹牛他的淘金夢,並說爸爸有讓你們失望過嗎?弟弟總會小聲地說有。


  曾經為了穩定家用,有教職的媽媽不得已去當了教師。但是天生藝術家浪漫個性的媽媽,很難遵守學校規矩、做行政工作、早起上班,姊弟們主動去媽媽教室幫忙其他工作,只為了讓媽媽有穩定工作。


  不過這一切孩子們從小默默看在眼裡,儘管爸媽給予很多知識,但他們仍質疑爸媽為什麼沒辦法給予他們稍微好一點的生活。曾經有次的對話,爸爸說不用覺得可笑,你們本來就很特別了。布萊恩不以為意的撇過頭說,如果我們很特別的話...那為什麼你....

 

  看完當然會感覺到父母失職、本身身教不正,但此外也略有感觸。看完驚覺是作者回憶錄而不是杜撰的小說,覺得不可思議感更加上升。


  我想作者能最後找到自己滿意的生活,真的是他的運氣非常好。時常三餐不繼、又生活在龍蛇雜處的地方,爸媽從未盡保護之責,其實真的很容易誤入歧途。但我思考,也許爸媽給予他們更多是思考的能力、對外界去探索的能力與勇氣,這也許是最重要的。


  現在的社會父母給予的保護夠多,但也讓我們從小失去從現實生活學習的機會。讓出社會以前的我們誤以為,這樣的自己能輕易地在社會上生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玻璃城堡 心得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veron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